close
張淑芬愛相隨 開心抱怨 甜蜜束縛 

非凡新聞周刊 │ 2009-05-10 文 張惠清 


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人在台北,接見訪客多半在信義路十八樓的辦公室裡,如今這裡多了許多張夫人手繪的美麗圖畫,增加不少明亮溫暖的氣息,但在這辦公室裡進行的訪談,大多是嚴肅的國際經濟情勢或產業大政方針,只有四月二十二日下午,不斷有笑聲傳出,原來是張忠謀董事長自己正在大爆內幕,他半開玩笑地埋怨,自己在家辛辛苦苦排好的雜誌陳列, 居然被太座一聲不響地給破壞掉。

「我家訂了十幾種期刊雜誌,我都把它們放在書房,一本一本地疊放排開來,每次來新的一期才把舊的收起來,她卻常隨手就這麼一抽……,」說到這裡,張忠謀比手畫腳地形容。


餐桌當書桌,教父踢鐵板
「上禮拜呢,我們樓上有間視聽室,平時我也會帶雜誌上去,有時欣賞完電影,就會看看雜誌,我心想,在樓上這房間應該也可以這樣布置(自己笑了起來),結果,我馬上行動,把五、六種雜誌一列打開放在桌子上,我想那桌子平時只是上上菜,空間沒有多大用途,結果呢,第二天起來,我發現雜誌統統沒有了。」

「那是公共空間,你侵犯啦!我當然就請傭人把雜誌收到廚房去了。」一邊的張淑芬嬌嗔抗議著, 張忠謀雖然說的是一件「受委屈」的事,但臉上盡是藏不住的笑意, 「所以,後來那一期的雜誌我都沒看到……,」語畢,張忠謀與張淑芬一起呵呵笑了出來。

在外人眼中,他是高高在上的半導體教父,但在她面前,他心甘情願地受她的擺布,享受她無微不至的照顧,也是甜蜜的束縛。

記者問張淑芬,十個人中間有九個人看到張教父都會怕得必恭必敬吧?張淑芬搖搖頭,「除了我,是每個人都會怕吧!」


最愛她的真,感覺像初戀
事實上,他最愛的,正是她的真,「真」也是張忠謀為張淑芬自傳《真心》寫序的重點,他寫道, 「在我這個做丈夫的看來,芬的最大特色是她的『真』,在這個充斥了虛偽和謊言的社會裡,我從未見到芬在任何人際關係上,有任何『不真』的地方。」

除了寫序之外,台灣半導體教父張忠謀對媒體公開談論愛妻張淑芬,本刊專訪是破天荒頭一次,張忠謀的措辭與回答,依舊精準地像是做學問。

「你問我見到S o p h i e (張淑芬的英文名)第一次的感覺,老實講,真的沒有什麼感覺,我這一生中見過漂亮的女人還不少!但如今,在我的眼裡,在我心裡頭, 她是跟我初戀當時, 十六、十七歲見到的女孩一樣漂亮,一直到最近、現在,都還保有這樣的感覺。」

愛情的賀爾蒙變化,沒有隨著時間在兩人之間退散,張忠謀毫不猶豫的對記者說,「我們之間還在戀愛,是啊,一直存在啊,結婚之前的一陣子,到現在我都保持這樣初戀的感覺。」
說著說著,一陣輕柔的女聲突然傳了進來,「嘿,不要說我壞話哩……。」只見張忠謀夫人Sophie 翩然而至,最自然不過地摸了摸老公的臉,親了親他的臉頰,接下來的訪問,張忠謀都拉著她的手,直到訪問結束前,他再也沒有鬆開過老婆的手。


她閱讀打坐,他聽莫札特
張忠謀寫過,平時,在兩人居住的安靜閣樓上的夜晚和周末,她閱讀、打坐、做柔軟運動;他則戴著耳機聽他的巴哈和莫札特,有時脫去耳機陷入苦思。有時兩人都不做自己的事,僅僅交換一天的經歷和心得,「這就是我理想中的家居生活。」

訪談中,張忠謀補充,「我們給彼此很大的空間,但有一個大原則,我們隨時都找得到對方,隨時聽得到對方的聲音。」語畢他深深望著張淑芬,一瞬間,整個辦公室成了他們的兩人世界,在這個空間裡,記者似乎並不存在。

在這一刻,我們體會到,《詩經》裡的「執子之手,與子偕老」並不僅僅是張忠謀證婚時愛說的佳言,或者張淑芬畫中勾勒甜蜜境界,它是「現在進行式」,確實存在於這個世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ctus66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